用Chrome的崛起祭奠Firefox的死亡

一直想写篇文章,关于浏览器的未来,一个与Chrome和Firefox相关的未来。于是提笔,写下我对浏览器的远景竞争格局的个人判断,留此文,见证Chrome的崛起,也祭奠Firefox的死亡。

Chrome和Firefox

一、市场份额——Chrome、Firefox的上升与IE的下降

2009年3月的浏览器市场份额

上图为Hitslink在2009年3月的浏览器市场份数据。从数据中,可以看出,IE份额继续下滑,Firefox、Chrome市场份额持续扩大。可以预见的是,IE的市场份额还会不断下降,而Chrome还会持续上升。至于Firefox,则有诸多不确定因素。

二、同质化——Chrome与Firefox的直接竞争关系

在IE、Firefox、Safari、Chrome四大浏览器中,同质化程度最高的应该就是Chrome和Firefox了。

1. Chrome和Firefox的基因

“开源”是Chrome和Firefox共同的基因。Chrome和Firefox的上升势头让我们看到了开源社区的强大力量,但开源比闭源更容易产生垄断(看看Linux上运行的各类产品就知道什么叫随处可见的一家独大了)。开源社区的力量能够同时支撑起两个庞大的开源产品吗?在浏览器的开源社区,会出现Chrome和Firefox两足鼎立的局面吗?肯定不会。

2. Chrome和Firefox的产品定位

先来看看Mozilla中国对于Firefox的产品定位吧,Firefox的宣传语是“更快、更安全、自定义”。再来看看Google对于Chrome的定位,“Chrome可以让您更快速、安全且轻松地使用网络”。相同之处是Chrome和Firefox都在强调“快”和“安全”。不同之处是Firefox强调了“自定义”(也就是扩展性),而Chrome没有。不过Chrome没有强调的原因在于还没有开发这个特性。

什么是Firefox最吸引你的地方?应该是其强大的扩展插件吧。与Firefox强大的扩展插件系统随之而来的是Firefox强大的可扩展性。那Chrome呢?Chrome现在插件少的可怜,也谈不上什么扩展性。不过,Chrome已经在研发自己的扩展插件系统,其扩展性只是一个时间问题。

到最后,Chrome和Firefox的产品核心定位将完全重叠——“快、安全、扩展性”。

在“快”这个特性上,Chrome明显优于Firefox;在“安全”这个特性上,基本还停留在概念的层次,“安全”对用户很重要,但用户却很少关注;在“扩展性”这个特性上,Firefox目前明显优于Chrome。不过,Chrome目前正在开发自己的扩展插件系统,一旦Chrome在“扩展性”上超越Firefox,就可以在产品层面实现突围。

3. Chrome和Firefox的用户群

Chrome和Firefox的用户多以Geek为主。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厌恶Microsoft的霸道,喜欢Google和Firefox的开放。长期以来,Google和Firefox都在一个阵营,并受到这些Geek的拥戴,他们代表了弱者对强者不屈不饶的挑战。不过,现在Chrome诞生了,Google和Firefox成了竞争对手。那当Chrome和Firefox的功能越来越接近时,如果必须二选一的话,你会选谁?

Chrome的诞生,必然导致浏览器市场的重新分配。那Chrome的份额从何而来?Chrome的用户一定是从Firefox而不是IE中分流而来。Firefox和Chrome份额的上升来自于IE份额的下降,这只是个表象。Firefox占领的是IE的市场,而Chrome占领的是Firefox的市场。

正因为Chrome和Firefox的这些同质化特点,导致了二者最直接的竞争关系。因此,Chrome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IE而是Firefox,反之亦然。

三、Chrome的崛起与Firefox的死亡

Chrome的市场份额并没有迅速扩大,是火候未到吗?那Chrome现在到底还差什么?Chrome崛起的核心要素是扩展插件,这是Chrome的杀手锏,也是Firefox的死穴

一旦Chrome开发出自己的扩展插件系统,并对Firefox的现有插件进行兼容,Chrome即可马上釜底抽薪,直接将Firefox取而代之。

Google对于Chrome之眼光、胸怀与实力,Google之于浏览器的野心——更准确的说应该是对“云”的野心,是Firefox无法企及和阻挡的。

四、Chrome的征途

总的来说,Chrome现在还很弱小,一堆Bug导致用户的敬而远之。Chrome尚未崛起,Firefox也未走向死亡。不过,我有理由发挥自己的想像,做个Chrome的梦,梦想一下Chrome即将伴随Google走出的霸主之路。

第一步:替代Firefox。Chrome是Firefox的替代性产品,如果只能剩一个的话,留下那个更有价值的吧。

第二步:灭掉IE。Chrome灭掉IE的时候,也就是Google彻底打败Microsoft的时候。只要IE还在云端,Google就甭想称霸互联网。Microsoft的倒下是个持久战,Chrome灭掉IE的日子,我们拭目以待。

作者:张良伦 / keeptry
链接:http://www.keeptry.com/blog/1052
(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)

QQ书签 | 百度搜藏 | Google书签 | Del.icio.us   订阅

相关话题

推荐阅读

49条评论

firstlight
2009-04-17 14:03:44

IE被灭掉应该是不可能的吧,IE8很多方面就超过Chrome及FireFox 3。现在用的感觉还是Firefox 3比Chrome稳定

2009-04-17 14:12:59

>IE8很多方面就超过Chrome及FireFox 3
是么,举例说明一下

firstlight
2009-05-27 03:54:11

这参见的文章,细看就是对IE8质疑的。明显的,IE8速度有问题,大概因他有一大堆兼容旧版本的需要。

2009-05-27 14:17:31

历史包袱太重,积重难返。

2009-04-18 21:47:42

目前来看,Chrome还不具备与Firefox和IE抗衡的实力,不过Chrome还很年轻。

2009-04-17 14:11:28

现在对FF下定论说它会灭亡有点为时过早。Chrome的出现最初将会难免抢占FF的市场,对于这一点,相信Mozilla Foundation的人也意料到了。但是FF也会进步,Chrome的出现会促进FF的进步。未来很难说有哪一款游览器会垄断市场,市场多样化的出现倒是可以预料的。相信这样的竞争才会促进Web业界的发展

2009-04-18 03:21:56

确实为时过早,所以是远景预测嘛,不过,对于Chrome的崛起,我坚信不已。

2009-04-19 02:01:42

我更加看好多样化的市场~

sanso
2009-04-17 21:04:41

从chrome发布的第一天开始,我就一直使用到现在. 只要它的界面和速度不变,我想我会一直使用它.
—-我喜欢简洁.

2009-04-18 03:22:54

你说的速度和用户体验,确实都是Chrome目前的优势,相信在Chrome后面的版本中,这些优势将继续存在。

2009-04-17 23:30:32

Firefox可扩展插件固然强大,但同时也是FF的一种累赘和负荷,插件用得多,现在明显FF打开网页速度比不上IE和Chrome。但是目前还是无法放弃FF的插件功能,Chrome要在浏览器市场上取代FF,除了扩展插件的突破外,我觉得简洁,速度也是一个关键

2009-04-18 03:25:28

插件应该是差异化的一种策略吧,可以让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定制和扩展自己的浏览器。至于插件用多用少,就看用户自己的需求了,用户也可以选择不用任何插件,这样就不会降低速度了。

2009-04-19 03:13:00

我个人还是觉得要使用的插件可不少的,而且即使不安装插件,感觉速度也是比不上IE,chrome快。

2009-04-19 14:13:18

一方面,我觉得这是一个用户选择的问题,用户自己需要权衡使用插件多少与速度的问题。另一方面,这也是Chrome的机会,如果Chrome能既支持插件又不降低启动速度,会不会有更多人使用呢?

awarbor
2009-04-19 02:02:38

没有说Chrome到底比Firefox强在哪里啊,速度吗?貌似这个是以牺牲空间效率为代价的吧,每开一个页面都要新增一个进程!

2009-04-19 02:07:39

多进程的好处在于能够利用现在多核的优势,更重要的是,一个页面的崩溃不会导致整个浏览器的崩溃

awarbor
2009-04-19 02:46:47

这样啊~~~长知识了,以后要多来老大的博客逛逛:-)

2009-04-19 14:17:41

嗯。我也不看好FireFox。Chrome的主流化也需要一定时间。

Colin
2009-04-20 19:18:27

Chrome跟Safari简直是双胞胎。

firstlight
2009-04-27 23:23:42

Chrome的显示效果比Safari差很多,虽然他们都是用的applewebkit内核

2009-04-28 01:55:29

Google要和Apple比设计,肯定是比不过了啦。Chrome和Safari的内核虽然一样,但产品功能及定位还是有很大区别的。

2009-04-22 00:44:17

我想对于Chrome来讲,打败FireFox和IE,最主要的还是在其用户体验与产品性能上,KEEPTRY大叔分析的产品其扩展性以及开源社区的力量,这些对于Chrome占领用户而言,只是一部分(引用“Chrome和Firefox的用户多以Geek为主。”),计算机更大更多的应该是平民市场,IE就是随WINDOWS而占领了大部分的平民用户,这也是IE其强大所在。
晚辈拙见,欢迎批评。

2009-04-22 01:53:55

你说的很对,用户体验和产品性能很重要,是产品占领用户市场的关键点。你说的是微观,我说的是宏观,不矛盾。

2009-04-23 13:07:43

keeptry成大叔了~

2009-04-23 23:20:47

人家王琰珩很年轻的啥,我们这些80后确实老了,呵呵。

2009-04-24 01:39:22

喔,要是再碰上00后的新新人类,我们确实就是老古董了

2009-04-24 18:38:40

恩,宏观与微观,经济学也是这么分的。

马劲
2009-04-23 01:31:14

大家对Google的崇拜之情导致大家用Chrome 呵呵

2009-04-23 01:55:11

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理由,品牌和忠实用户的力量是很大的。

N
2009-06-27 18:24:28

我也很忠实于Google, 不能访问时翻墙都要用.
不过, 在Browser方面, 很明显的Chrome还不比Firefox好.

2009-04-23 12:15:30

但是还是喜欢火狐一点点 呵呵

firstlight
2009-04-27 23:24:37

网站开发firefox的确比其他的要好,Sigh 我上周做的http小型服务器还不支持Chrome。。。

Frank
2009-05-02 03:49:19

云计算和浏览器有什么关系?如果google敢把这个和浏览器捆绑起来,不会同样面临制裁么?

2009-05-02 14:03:58

浏览器是云计算的基础设施之一。

2009-06-10 18:18:16

“Firefox占领的是IE的市场,而Chrome占领的是Firefox的市场。”这句话很有道理。

007
2009-06-12 00:26:25

最终占领市场的必是 腾讯版360浏览器
因为30年内腾讯一定会统一中国
360一定会被腾讯统一的
50年后腾讯统一中国
中国互联网第一人 必定是马化腾

iFireFox
2009-06-22 17:08:19

别在这里痴人说梦,闭门造车了,我用FireFox就不是因为插件!
更快、更安全才是根本,你在这里胡说什么啊,误导群众!

N
2009-06-27 18:23:04

言之过早了吧?
Chrome打开新页面的响应速度比Firefox慢, 更不要说扩展方面了.
Chrome所有的功能Firefox都可以用扩展实现, 而Firefox有的Chrome不见得那么容易可以实现.

2009-07-02 22:34:21

Chrome缺的只有时间。

brooks
2009-09-06 04:17:15

时间往往是最重要的东西。

2009-09-06 04:47:48

同意你的观点!

mm
2009-07-04 23:22:52

谁赢都无所谓 赶快一家独大

web程序员才有好日子过

2009-07-05 14:32:26

一个老大,几个小弟,这种格局的几率可能大些,程序员还是得天天考虑兼容性问题。

dolly
2009-07-27 21:51:42

Microsoft的实力还是不容小觑的。特别是研发实力。总觉得谷歌的技术员不多。

Yang
2009-08-31 19:09:52

其实这几家自己的优势劣势他们自己都很清楚,谁胜谁败要看接下来谁走错,或者不走…..

2009-10-24 21:24:24

相同之处是Chrome和Firefox都在强调“快”和“安全”。不同之处是Firefox强调了“自定义”(也就是扩展性),而Chrome没有。不过Chrome没有强调的原因在于还没有开发这个特性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
这话分析得好……

2009-10-26 04:49:09

感谢这位仁兄对我博客的关注,呵呵,已经帮我回顾了不少我以前都不知道写的还可以的词汇。

2009-10-30 19:45:10

应该的,应该的。呵呵。